HOME 遺囑與繼承小學堂 受訪活動
【華視新聞】港"逃犯條例"若通過 罪犯送中國受審
2019.06.10
受訪活動
【華視新聞】港"逃犯條例"若通過 罪犯送中國受審
【華視新聞】港"逃犯條例"若通過 罪犯送中國受審

香港政府修改《逃犯條例》,一旦通過,被中國認定犯罪的人可能會被直接送往中國受審,這條例其實也跟台灣人息息相關。一旦條例通過,有3種人要特別注意,像是詐欺犯、逃漏稅、政治犯,未來過境香港,包含轉機,都有可能直接被移交到中國受審!對台灣人經商以及新聞自由都造成嚴重影響。

香港民眾群情激憤抗議《逃犯條例》,但台灣人也不能置身事外,如果通過修法,律師提醒,有逃漏稅、詐欺犯和政治犯3種人要特別小心,律師葉正揚說,「逃漏稅或是詐欺犯這種跨國犯罪這些犯罪嫌疑人,都不在中國大陸境內的情況下,因為這些罪在中國大陸都罰的比較重。」

只要被中國認定有罪,過境香港、就會被逮,中國公安會如何認定?很難說,甚至可能羅織罪名,律師葉正揚表示,「如果你今天是過境(香港),居住在某一個地方,暫居而已,有可能會有這個問題。」

不只社會案件,就連言論自由也可能受限,香港銅鑼灣書店創辦人林榮基感受最深,林榮基說,「(要我寫)我是一個罪人,我要為國家服務,寫這些來洗腦。」林榮基因為在香港販賣政治評論書籍,被中共視為禁書關押8個月、流亡台灣。

《逃犯條例》不只是香港的問題,若真的通過,台灣人民的權益也將受到影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