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 遺囑與繼承小學堂 繼承小學堂
【簡單說法】同父異母、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有繼承權嗎?
2022.03.22
繼承小學堂
【簡單說法】同父異母、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有繼承權嗎?
【簡單說法】同父異母、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有繼承權嗎?

撰文/葉正揚律師

《案例》

小羊未婚膝下無子,父母早年雙亡,家中排行老三上有兩位哥哥,兄妹共3人感情融洽、互相扶持,除此之外另尚有一位同父異母之小妹流落在外,不知其名亦未曾謀面,爾後小羊不幸偶遇意外而辭世,生後留有數筆不動產遺產,而於小羊過世後,其大哥、二哥便為其處理生後事務,此時忽有一名自稱是小羊小妹之女來訪要求要繼承小羊之遺產,經查證下方知曉原來此女便是一直流落在外之同父異母的小妹,試問,其主張繼承小羊之遺產有無理由?

《Q&A》

Q:同父異母、同母異父之子女、兄弟姊妹是否有繼承權?

A:民法第1138條規定,第一順位直系血親卑親屬(子女)限有「血緣」關係之父、母才有繼承權,因此異父、異母並無血緣關係,即無繼承權;第三順位兄弟姊妹,並無限制,故不論是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弟姊妹,均有繼承權。

《說明》

  1. 依民法第1138條規定:「遺產繼承人,除配偶外,依左列順序定之:一、直系血親卑親屬。二、父母。三、兄弟姊妹。四、祖父母。」除配偶有繼承權外,依次分別由直系血親卑親屬(子女)、父母、兄弟姊妹、祖父母繼承。
  2. 第一順位直系血親卑親屬部分,限於「血親」關係者,即若被繼承人是父或母,需有血親關係的子女才有繼承權,對於異父或異母即無血親關係,並無繼承權。
  3. 第三順位兄弟姊妹部分,不無相關限制,換言之,就算是同父異母(或同母異母)的兄弟姊妹,都是有繼承權的。
  4. 以上面案例而言,因小羊未婚膝下無子,且父母雙亡,故並無配偶、直系血親卑親屬、父母之情況,其繼承順位便由第三順位的兄弟姊妹來繼承,而因為第三順位包含同父異母的兄弟姊妹,故案例中未曾謀面、不知姓名的同父異母的小妹,也是有合法繼承權的!
  5. 說到這裡或許就有人認為不公平,憑什麼一個來路不明的人就可以來分遺產,而若時光能重來,小羊也不想把其努力一生的積蓄財產給其未曾謀面、甚至不知姓名的同父異母小妹該如何是好呢?在法律上是可以用遺囑來處理的(但仍有特留分之問題),或於生前進行相關財產之規劃,具體該如何處理?且見下回解析。

#同父異母 #兄弟姊妹繼承權 #繼承

如果您有親屬或繼承之法律問題,歡迎透過以下管道聯絡我們:

加入LINE官方帳號:https://lin.ee/GPUguaw

填寫網站諮詢表單:https://www.85717.com.tw/contact/

臉書搜尋「好好繼─專業遺產繼承法律團隊」站內私訊